薄案谣言夺人耳目 海外严肃媒体跟风纷纷沦陷


薄熙来案可谓波诡云谲,延烧至今亦让人领略到媒体抢夺爆点不惜自降品格的万象。不可否认,中共在处置案情中每每惜墨如金,舆论掌控势必拿捏火候再三,确实为信息饥渴难耐无处验证的谣言提供了温床。而传统意义上的海外严肃媒体在此间亦因不通中国政情或禁不住谣言的裹挟,纷纷“下海”夺人眼球,不惜自降品格充当类似传闻的麦克风,却实在令人唏嘘不已。

香港《明报》一向以持守严肃和政治中立而著称,曾多次刊发获奖报道,被视为当地最富公信力的报章。然而4月12日该报头条却引用在美国开设的、政治倾向严重的华文媒体博讯的报道,在一篇《博讯:薄熙来亲令杀英商》的报道中,指薄熙来夫妇卷入毒杀英国商人案震惊海内外,率先披露重庆前副市长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海外新闻网站博讯,引述未经证实的匿名“知情人士”消息称,薄熙来直接下令杀害英国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由秘书、勤务人员张晓军负责实施,早前被撤职的重庆南岸区原区委书记夏德良则准备剧毒物氰化钾。报道又称,薄熙来要对大连和重庆的6宗死亡个案负责,薄妻谷开来已向海外转移了80亿元人民币资产。

此传言真实性暂置不提,但话论《明报》报道虽立足香港,但对大陆政情不可谓不够熟稔,然而在中共发布薄熙来事件讯息的“空窗期”亦未能免俗,为博人眼球,径直以此为爆点哗众取宠便未免令人难以信服了。事实上,《明报》在王立军案发后初期的报道本就未能占据“先机”,首先,王立军卸任公安局长,当多维等海外媒体已得出王立军仕途完结、薄熙来面临严峻考验之时,《明报》2月3日却刊载《重庆打黑武将转文职 为升职铺路》一文,结果令自己脸面尽失。

而后《明报》自知气馁便接连对此重大事件不发一语,而直到数日之后又不愿痛失话语,不惜搜罗花边八卦,拼凑版面,竟至堆累《薄熙来昆明看戏 官报再赞打黑》、《重庆70辆警车跨省围领馆被批与军阀无异》、《重庆市长突赴京惹猜疑 与王立军“前后脚” 传交代越界追截》、《爱将出事 薄熙来9日曾赴京》等数篇报道,即令人们质疑其报格低落至此。

诚然,媒体市场化压力已迫使许多媒体完全功利化,然而这不等同于新闻职业伦理道德可以随意逾越践踏。中共在薄王案件的处理中信息发布上的确多有值得商榷之处,面对信息饥渴的媒体及民众,中共的辞令总是显得简练枯槁,甚至长时期令人们处于焦灼的等待期内。而这也成为流言大展拳脚的良机,但作为负责任的媒体断然不应该去刻意迎合这种低级旨趣。

无独有偶,创立90年的全球知名公共媒体BBC亦在此间误入歧途,在4月17日当传言挺薄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已经露面于公共场合的情况下,BBC依旧传播周永康受到调查的消息,而所引述的消息源却是香港明镜新闻网。

在一般境外媒体看来,中国政情之复杂的确令人眼花缭乱,未能深谙内情者断难解释个中真味。海外媒体多对此存在短板,往往不通惯例反致漏洞百出贻笑相关专题。比如此次周永康被查传闻,如果即是真相,周永康依例必将逐渐淡出公众视线,而非在果真被查出现问题后突然消失。

4月10日中共宣布对薄熙来给予“双停”的处理决定,然而此后官方并未提供进一步的详细解释。中共借鉴之事件之初舆论哓哓聒噪甚至触及中共最高层的教训,而对网络舆论痛下狠手整治。与此同时,海外严肃媒体迫于无米下锅,更不愿置身事外错失市场,只好退而求其次,自降身段,充当了流言放大器。虽夺人耳目,吸引一时人众,但却因此毁伤多年令名,最终必然得不偿失。

【多维新闻】本文网址:http://china.dwnews.com/news/2012-04-18/58709122.html



author:   多维新闻:      source:  :    last updated:  04/19/12